4月20日,湖北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在湖北大学举行。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成为联盟理事成员单位,秘书单位常设在湖北大学。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联盟理事成员单位院校代表参加会议。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先后建立15个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有力推动了孔子学院的整体建设。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在多个国家设有孔子学院。

据悉,湖北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将以“一语联中外,协作创共赢”为宗旨,推进孔子学院内涵建设。工作联盟基本任务包括深化教师选任办法改革、教材、教学方法改革,搭建湖北省高校孔子学院暨国际中文教育资源库、师资库、线上课程等互通互联平台,举办国际中文教师技能大赛、孔子学院夏令营等,并推动中外方合作大学在教育、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友好合作。

湖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表示,湖北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将结合湖北地方和院校的各自优势,讲好湖北人文故事,传播好湖北声音,努力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全力推动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湖北方案和湖北智慧。

湖北省孔子学院工作联盟理事长、武汉大学国际交流部部长李晓述说,孔子学院日渐成为高校拓展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的重要综合性平台,其作用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他认为,联盟成立是更好发挥湖北地方和高校的优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化湖北省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实践。

中国国际中文基金会副秘书长郁云峰表示,联盟的成立将成为湖北省高校共建孔子学院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成为湖北省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动能,成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湖北璀璨的历史文化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平台。在新的体制机制下,联盟必须坚持开放、加强协同、不断创新,打造一个共赢共生的孔子学院生态圈和发展共同体。

(转载自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有删改)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