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5日上午,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我会秘书长赵灵山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石佑启、九所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联盟成员所办孔子学院院长等共50多人参会。
 


 

赵灵山秘书长代表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孔子学院是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办学部分,与境内的合作办学齐头并重。孔子学院要发展,必须要坚持开放、协同、创新,吸引中外社会各界的更多支持,而做好联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举措和有效抓手。通过成立区域联盟、国别联盟、特色联盟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发展,合作共赢。他期待联盟院校能加强各方面合作,海纳百川,协同发展,形成合力。基金会将积极支持、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促进联盟与其他的中外联盟、高校互通、互鉴,加强合作。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石佑启校长谈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是最热的话题之一,广外将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通过联盟的平台,讲好湾区故事,与大湾区建设有孔子学院及课堂的其余八所高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一同将孔子学院事业不断推向新高度,为加强国际中文教育、深化中外友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力量。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首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新动力,同时也为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文化传承的融合发展、融通互补带来了新的契机。未来,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孔子学院中方合作高校的工作,希望各孔院中方合作高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联盟加强合作交流,推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
 


会上各理事单位审议表决并通过了《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章程》、《粤港澳大湾区孔子学院合作大学联盟理事长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单位名单》,确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大学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和岭南师范学院为联盟理事单位。


大会第二阶段为“大湾区国际中文教育高端论坛”。九所联盟学校分别围绕“发挥大湾区优势,打造特色孔子学院”、“依托学科建设,推动南粤文化和港澳文化走出去”、“推动孔子学院合作高校人文往来”和“加强国际中文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四个论坛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