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2021年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于9月6日晚8点在云端开班。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先生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题为《基金会与孔子学院新发展》的主旨讲话。赵灵山向多年来支持孔子学院事业、特别是在疫情蔓延形势下仍坚守工作岗位的各位外方院长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赵灵山介绍了基金会成立与孔子学院转隶的基本情况,基金会在支持孔子学院新发展方面开展的有关工作。他表达了基金会对外方院长在新机制下发挥重要作用的期待:希望外方院长和中方院长都能当好孔子学院“领导”;希望外方院长当好孔子学院当地的“发展推动者”;希望外方院长当好基金会的“顾问”。赵灵山用“四个没有改变”重申:虽然孔子学院品牌管理方有改变,但孔子学院作为语言教学机构的性质没有改变;虽然孔子学院运行机制有改变,但孔子学院“从语言入手,用文化交融,促民心相通”的理念没有改变;虽然孔子学院面临的发展形势有改变,但世界各地民众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没有改变;虽然孔子学院的中方办学主体有变化,但中方合作院校、合作机构办好孔子学院,扩大教育开放,为促进多元多彩的世界文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决心和行动没有改变。


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副校长作为主讲嘉宾作了《数字化与智慧教育》的专题讲座。

 


    
周傲英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展开话题,专业、全面地解读了数字化转型的内涵,指出“互联网+国际中文教育”可以参考“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成功经验,在新的时期充分重视数据,使数据成为国际中文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力量,促进国际中文教育的智慧发展。

 

本次外方院长研修由华东师范大学承办,采用线上研修形式。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还将围绕中文教育的“本土+国际”、孔子学院公共形象塑造、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与考试等内容组织专题讲座,就外方院长助力孔子学院新机制 、疫情下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等主题组织开展分论坛研讨。

 


本次研修旨在增进外方院长对孔子学院转型发展的理解,加强外方院长间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鉴,促进新时期孔子学院更好地发展,研修到9月17日结束。

<返回